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南科公共藝術系列之一 ~~糖廠五分車的記憶

康芮颱風過後,南部接連下了三天大雨,週日雨勢稍歇,開車載著小折,來個四+二輪之旅,到南科逛逛,因為聽說最近這裡多了不少的公共裝置藝術作品,對於裝置藝術,我一直都很有興趣參觀。
這次的南科之行,一開始,天空還偶而飄著小雨,騎著小折,逛啊逛,拍啊拍,是參觀之旅,也是玩相機之旅,重點完全在公共藝術作品,大豐收!

南部科學工業園區(南科)範圍包括台南園區、高雄園區。高雄園區我還沒去過,但台南園區我倒是去過很多次了,好玩好看好逛的點很多,去年也寫過兩篇南科相關的文章:「喜歡看骷髏嗎?歡迎來到「樹谷生活科學館」」「花。草。蟲。影。南科這地方真的很大,我到現在還是有不少地方沒逛過,當然了,工廠是沒進去啦,都是看開放的區域!



就是看到這篇新聞「火車頭裝置藝術 開進南科」UDN News


南科管理局這次在園區建構的7座鋼板公共藝術,包括有「春耕、秋收、糖廠五分車的記憶、彩虹橋、夢幻的貨櫃、激情也冷漠的山水、我們將再往前飛行」等7大主題,詮釋從農業邁入工業時代,產業的發展和對人的影響。沿著園區環東路高鐵橋下旁自行車道,就能細細品味每件作品的特色。
作品全以紅色色澤創作,高3至18公尺不等,總經費逾1800萬元,上周甫完工,出自著名的雕塑藝術家方惠光之手。



Power By udn.com 





首先來看「糖廠五分車的記憶」這個作品,試著用說故事的方法把我感受的作品內容呈現出來。


嘟!嘟!火車來了!(上方的高架是高鐵)



是真的火車頭嗎?(右邊的人影請暫時忽略)





看仔細一點。



駕駛座右邊往前看。


左邊往前看。


很多開關。


還有壓力表。


火車頭下方看看。


疑?


越看越可疑?這個山寨版火車頭模型的完成度還真是高啊!還真的是鋼板藝術啊!真的是鋼板焊接出來的作品!



疑?火車後方發生了什麼事了?這是一輛糖廠的五分車,後面載滿了剛從甘蔗田採下的甘蔗。



載滿甘蔗的五分車開的很慢,用跑的就追的上。


那些要製糖的甘蔗,對生活窮困的小孩的吸引力太大了!



大家衝啊!


用跑百米的速度衝!



衝上去就有甘蔗吃了!


哥哥妹妹一起跑!


說到吃甘蔗,隔壁桌的阿美居然跑的比班上最會跑的阿雄還快!(平常隱藏實力啊?)


弟弟加油,就快到了。


快沒力氣了!


腳抽筋了!


鬼鬼祟祟地快跑!


那位腳抽筋的就不要再跑了!


這兩個是田徑隊的!


妹妹跑比哥哥快!


慢跑二人組,不跑快一點就吃不到甘蔗了!


快追上了,拉你一把!


成功上車的小朋友吃了甘蔗之後…


大家都太開心了!


龍龍和他的忠狗都衝上來了!


妹妹,甘蔗很甜很好吃,對不對?


「長大後我要嫁給你!」就這麼說定了!



這兩小高興地跳起舞來了!


火車司機心裏自行OS


別以為我不知道你們這堆猴囝仔在做什麼!從我這裡看的一清二楚。


在這路段我是故意開慢一點的……(不是為了減低振動喔!那是上方高鐵才有的事!)


當年…我也曾在火車後面追過……甘蔗!


嘟!嘟!火車繼續往前開!  嘟!嘟!頑童繼續甘蔗!

|
|
|

後面的那些小朋友讓這件作品活起來了!

========================================================================



來看一下台糖五分車載甘蔗的畫面,已改用柴油車頭了,車箱網子這麼高,甘蔗小盜沒辦法抽甘蔗啦!

小時候我曾看過蒸氣車頭的五分車在西螺大橋行駛的畫面,可惜當年沒留下紀錄,只留下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