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10月3日 星期五

Epic Music,史詩般的音樂,這是什麼曲風呢?

說到史詩,你會想到什麼,荷馬史詩奥德赛~精彩的希臘神話?約翰·彌爾頓的失樂園~舊約聖經的再創作作?還是「史詩」級的電影作品,就像是「星際大戰」那樣,有龐大的背景、眾多的人物、廣大的故事舞台、時間久遠作品呢?

Jazz,Bossa Nova,New Age,還是近些年來興起的Dark metal黑金,這些都是音樂風格。
那麼,以史詩為名來當成音樂曲風的Epic Music,是什麼樣的音樂呢?

或許有人覺得史詩音樂很陌生,但是,其實你一定聽過。舉個例子來說,「神鬼奇航」那系列的電影看過吧?至少,它的預告片也看過吧!

注意到它的配樂嗎?它的配樂就是很典型的Epic Music風格。


壯闊、激昂、令人血脈噴張、氣勢磅礡、再加點奇幻神秘感!
龐大的交響樂團、讓人聽不懂但是很有氣勢的大合唱、層次分明且大空間感的錄音!
直接渲染你的情緒,讓你心思被帶動,那就是史詩音樂。

就像是史詩般地那樣的劇情,奇幻、科幻、英雄、戰爭,精彩的好萊屋電影,重量級的電玩,都適合與它搭配!

我會寫這一篇文章,都是因為在網路聽到了「Two Steps From Hell」這家公司的音樂,這才注意到,原來這類型的音樂,有個叫「Epic Music,史詩音樂」的專有風格,雖然早就聽過不少這類類型的音樂了。

用「Two Steps From Hell」去google,就會發現他們的這段音樂。



下面Two Steps From Hell的這首「Archangel」,正是這篇文章的起點。就是聽到這首,才注意到「Two Steps From Hell」這個團體,才注意到,「Epic Music」這名詞兒出現了。




根據個人觀察,1990's 年代網際網路進入成長,電腦3D繪圖也是開始進入成熟期,著名的魔鬼終結者第二集(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的液態金屬變型,侏儸紀公園(Jurassic Park)的那堆恐龍詳詳如生,從此之後,電腦3D繪圖進入大爆發時期,一些以前不可能拍出來的畫面,或是要做一大堆模型的才能拍出的電影,變的較容易拍出來了。

當有了大場面的畫面,也要有相對應的音樂來襯托。以前拍電影會請專人來為電影配樂。像是John Williams, 寫出一大堆大家耳熟能詳的配樂如「星際大戰系列」、「大白鯊」、「超人」、「印第安納·瓊斯系列電影」等等。但是市場需求變大,再加上一堆電玩公司的電玩音樂也有需求,但是電玩公司也不見得請得起名家來製作配樂,那該怎麼辦呢?

於是,開始出現專門預先制作配樂(電影預告音樂)的公司,作品就像是圖書館式的陳列,讓有需求的人來找尋適合他們的音樂。這些音樂有的只向製片場展示,有的則是公開作品。 Immediate Music,成立於1993年,算是較早成來的。這些配樂公司,於2000's年代開始大為興盛, 如Two Steps from Hell成立於2006年, Audiomachine成立於2005年。(斜體字的這段參考自Trailer music Wiki)


 Immediate Music :An Epic Age


Two Steps from Hell 2014年9月1日在youtube發佈的新作品。

Two Steps from Hell  左邊是Two Steps from Hell在Youtube 上的頻道連結,可以去聽聽看他們家的作品。



audiomachine 的廣告。
audiomachine 左邊是audiomachine 在Youtube 上的頻道連結,可以去聽聽看他們家的作品。


網路逛來逛去又找到一家X-Ray Dog

X-Ray Dog  點左邊可連到官網,有很多samples可聽。

如果你有連到X-Ray Dog的官網,可在官網點選「ABOUT X-RAY DOG」, 然後再點選「THE MAKING OF X-RAY DOG 」,可看到這些音樂是如何錄製的畫面,這一段不看可惜啊!


Epic Music的興盛,與電影預告音樂(Trailer music)脫不了關係。


電影預告音樂好不好,有時候關係著電影賣不賣座。預告不能透露太多劇情,但是又得有足夠的張力吸引你的注意力,這時,預告音樂的重要性不言可喻啊!


電影預告片音樂是怎麼來的呢 ~維京人酒吧Viking Bar

上面的連結是在網路找到的一篇關於電影預告音樂的文章,可以連過去參考一下。
看了上面的那篇文章,最大的收獲就是認識E. S. Posthumus - Unearthed這張專輯,好聽啊!




電影預告有時不只劇情會騙人,連配樂常會騙人,你在預告片聽到的音樂不見得會出現在電影,有的預告片音樂甚至是別部電影的配樂。

例如這個討論:

Re: [問題]電影配樂電影原聲帶的差異 - 精華區- 批踢踢實業坊


=========================================================
題外話 

走筆至此突然想起當年電影「祕密花園」的原聲帶竟然沒有電影片尾曲 Linda Ronstadt的那首Winter Light。

還得去買Linda Ronstadt 的那張Winter Light才有這首歌,電影、原聲帶、專輯,剝你三次皮啊!那年頭又沒有youtube!唉!我就是受害者啊!可是電影好看、歌好聽啊!還是被剝了!



以下再回到主題
==========================================================

片商、電玩商花錢買這些Epic Music音樂當然是希望你看預告片看的情敘激動之餘,掏錢進到戲院去看戲,買他們的電玩,這樣他們才能賺飽飽啊!

因此,這類型的音樂的供應者與片商、電玩商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關係,有需求有供應,有供應有需求。

Epic Music這類型的音樂有不少旋律很像,於是,就有人把它剪接在一起,沒什麼違和感,變成超長的Epic Music,像下面這首號稱2012年最佳史詩音樂合輯,20首剪成一首,一個小時。



YouTube上還有各式各樣的Epic Music合輯,有一小時的,有兩小時的,有六小時的,有的依出品公司來剪,有的依風格來剪,像下面這首女聲合輯 Epic Music Mix - Beautiful Female Vocals (2 Hours),不過,連恩雅ENYA的歌也放進去了,恩雅的歌不算是Epic Music吧?不過這個合輯很好聽就是!還是把連結放進來,以後想聽就可以點來聽。




如果對Epic Music去作曲式分析,史詩音樂被分析來的元素不知如何?
樂曲如何呈現?如何展開?如何總結?如何結束?什麼樣的旋律才有感?那些是該加進來的樂器?這些史詩音樂是由誰作曲?該如何錄音?該如何發行?……
這些問題會越追越多,我不是念音樂的,問題就此打住踩煞車,這些不是這篇文章要探討的問題。

不管Epic Music該如何作曲,我看史詩音樂製造機早晚會出來。因為,電影配樂製造機已經出現了。

如果你玩過 Ipad的Garageband,裡面有一個Smart Strings的功能。


點進去可選擇曲風,選Cinematic,再加上自動和弦,恭喜,你可以開始製作電影的配樂了!
缺的是玩熟軟體的時間,缺的是作曲的天份,工具有了,缺的是人才啊!


接下來看看來人家怎麼玩Garageband。


有人用 Ipad的Garageband彈神鬼奇航的He's a Pirate



依據上傳者在youtube上的留言,他用Ipad的Garageband寫音樂的功課。
疑?國外已有人在教Epic Music的作曲了嗎?不然怎麼會有功課呢?



有人用Ipad的Garageband製作Epic Music。


有好用的工具,還得會用才行啊!Ipad的Garageband,我還是當玩具玩玩就好,有時間寫寫blog,聽聽音樂,我就很偷笑了!很幸福了!

本來這篇只是想了解一下史詩音樂,沒想到越寫越長,因為,又想到新的問題。

那麼,以前就沒有這種風格的音樂嗎?


有些古典音樂就有點史詩音樂的影子,如下面這幾首:

Mozart's Requiem  莫扎特 d小調安魂曲


有些片段有點史詩音樂的影子,電影配樂也常用!(明明是安魂曲,卻這麼有氣勢!)



來看看席維斯史特龍的巔峰戰士Cliffhanger加上Requiem音樂的效果。但是我覺得似乎不是很搭。

當年在北部工作一小段時間,這部電影記得是在台北西門國賓看的,詳細劇情早已忘了,只記得直昇機音效不錯。



The Ride of the Valkyries   出自華格納的「尼伯龍根的指環」的第二部~女武神 Die Walküre
這首也常被拿來當配樂,也是有點史詩音樂的影子。比較出名的影片,像是「現代啟示錄 Apocalypse Now」曾拿這首來當配樂



「現代啟示錄 Apocalypse Now」預告用的也是The Ride of the Valkyries



Beethoven's 9th symphony  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合唱」

這段算是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合唱』的精華版。可以從6:00開始聽,就是「青天高高白雲飄飄,太陽當空在微笑…」從那段大合唱開始進入精彩的部份!

不過這首偏向慷慨激昂大氣勢,神秘感不足。


來看看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 v.s. Die hard     A Good Day to Die Hard - Official Trailer



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合唱』全曲
小澤征爾指揮齋藤交嚮樂團版本。每年聖誕節前夕,日本人超瘋這一首!


The Mission Main Theme  電影「教會」的主題曲

「The Mission 」這部1986年的電影,Ennio Morricone所寫的主題曲的旋律真是美啊!
這裡提到這首歌的重點是在上面的這段影片約在5:30之後,人聲加入樂團之後,整個樂的氣氛、氣勢完全不一樣了!
人聲,是一項非常棒的樂器,這項「人聲」樂器帶動情敘真是超一流的啊!聽完演奏你不會想為他們鼓掌嗎?
在Epic Music裡「人聲」也是很重要的樂器。還有,雖然都是古典音樂演出的編制,但這首算古典音樂嗎?。


Carmina Burana  Carl Orff的布蘭詩歌

卡爾·奧福(Carl Orff)1937年6月8日,奧福的作品布蘭詩歌在法蘭克福歌劇院進行了首演。

壯闊、激昂、令人血脈噴張、氣勢磅礡、再加點神秘感!交響樂、大合唱、定音鼓…,Epic Music的元素全都有了!

Carl Orff 七十幾年前寫的音樂,就有近年來電影、電玩最喜歡用的音樂元素!厲害啊!

我一直認為Carl Orff的布蘭詩歌是Epic Music這類型音樂的濫觴、袓師爺。

來聽看看吧!在Epic Music這類型音樂興盛之前,這首已經被引用不計其數了!

這一段很熱血!很有氣勢!最後還來個噴火!


哪些電影配樂有用到布蘭詩歌?  Yahoo 知識+    可以參考一下。

「More Than Famous」這部影片用到的是布蘭詩歌正統版本


這個廣告用的是DJ Vokre 布蘭詩歌REMIX版本


ERA-The Mass,向布蘭詩歌「致敬」的作品。
這首The Mass大家應該都聽過吧?光是收音機我就聽過好多次。


ERA是一個新世紀音樂團體,樂隊的領銜人物是法國音樂家艾瑞克·拉維(Eric Lévi)。其音樂融古典、歌劇、格列高利聖詠與當代風格於一體。ERA讓聽者感受到音樂的大氣、磅礴,並帶有一絲的宗教色彩,所以在新世紀音樂的樂迷中受到很大推崇。」 ~引用 ERA wiki

這個團體的資料有機會再來網路尋寶一番,我以前曾買過ERA - Enigma那張專輯。


最後,來聽一下Carl Orff的布蘭詩歌全曲吧。


我看,等一下去把我那張Telarc出版的 Carmina Burana挖出來聽吧!又不知道多久沒拿出來聽了,CD的外殻大概又是一層灰塵吧!

這一篇Epic Music,史詩般的音樂,就在此結束吧!


============================================================

後記:
這篇文章斷斷續續寫了好幾天,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所以可能有些雜亂,不太連貫,但我不想去修正了,畢竟這些文字都是這篇文章出現的經過歷程,當個記錄。
動筆之前,我也沒想到竟會把極短篇寫成了大長篇啊!

7 則留言:

  1. Great! Thanks for your edit and sharing.

    回覆刪除
  2. 因在找 Garageband 裡定音鼓在哪而發現到你的文章。
    自己也很喜歡 Epic Music,感謝你整理的音樂~ :)

    回覆刪除
  3. 我自已也是邊寫邊找資料,收獲不少。謝謝樓上幾位喜歡這篇文章。

    回覆刪除
  4. 謝謝您的介紹,我也是幾年前從 Two steps form Hell 聼起,唱片都從Amazon 買的

    回覆刪除
  5. 謝謝整理!也希望能有多點人討論Epic Music~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