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以風為名~風神廟

在南科逛時,發現這個布條廣告,才知道台南有座風神廟。


風神廟是位於臺南市中西區五條港文化園區,要知道台南的歷史要有點想像力,因為從鄭成功開台三百多年來,府城的地形地貌有了不少的變化,這地方原來是在港邊。

「風神廟是在清乾隆四年(1739年),由臺灣道巡道鄂善所建立,就設在臺灣府大西門外面南河港的河道右側、安瀾橋的旁邊。當時的風神廟是一棟四進的建築,其第一進是大門,第二進是官廳,第三進便是風神殿,而第四進是大士殿。是在把原設在赤崁街大井頭的接官亭移到此處後興建,以保佑往來舟楫的行旅安全。」~引用「風神廟」wiki



「風神廟是位於臺南市中西區的三級古蹟,是全臺灣唯一一間主祀風神的廟宇,也是臺灣府城七寺八廟之一。在其對面有同為三級古蹟的接官亭。」~引用「風神廟」wiki

 先來看看接官亭

「接官亭,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的三級古蹟,是清朝時期臺灣府城的門戶,現存有一石坊、石造鐘樓、石造鼓樓。」~引用「接官亭」wiki




 接官亭石坊解說牌。

 接官亭鐘鼓樓之一

 接官亭鐘鼓樓之二



四個皇清石碑


再來看看風神廟。


何謂「風神」?
 「古時候相傳風神持有一隻蘊藏大風的寶貝葫蘆,內藏有大氣,放出時即為風,而風的強弱,可由神自由控制。因風神可自由控制風勢的強弱,所以古時候的航海家或海上漁家、貿易商都虔誠祭祀,以求一帆風順、海上平安。另外有一說,則稱風神是日八里宿中擁百興風能力的箕星,擁盲興風的能力,而箕星是好風,也就是能適時送風,造福萬物,百功於人的神。箕星適時送風,有功於人,因此人們誠心崇拜。」~引用自台灣大百科全書-風神廟


 「據「周禮」記載,風伯、雨師早在周朝就已經為人所祀了。唐天寶年間,再增加雷師於雨師之後,並且各依時節分別拜祀。明洪武初年,又加了雲師,一起合祭於太歲月將壇。清順治時,將風、雲、雷、雨、山川、城隍只於一壇,制定每年的春秋仲月祀祭。乾隆三年(西元1738年)更行文全國各地,命文武百官各按品級,分列東西兩班,由主祭官帶領行禮拜祭,可見風神的信仰在官府與民間心目中是佔有崇高的地位的。」~引用自台灣大百科全書-風神廟


「風神廟建築體坐北朝南,在初建時,規模相當大。後因闢馬路遭日人拆除過半,加上巷道取代河港,風神廟的地位不復當年,現僅剩小廟一間,為三合院加上拜亭之形式,甚為簡樸。」~引用自台灣大百科全書-風神廟

風神爺聖誕四月二十六日。




 雷公鳥嘴鳥爪、手執斧鑿、腳踏皮鼓,聖誕二月一日。


電母雙手持明鏡,聖誕五月一日。 


風神廟免不了要來個風調雨順。


風神廟左殿的「郭王堂二大人行館」,這我就不清楚了,找看看資料。
這裡有篇位於Yahoo 的「風神廟郭王堂二大人行館」介紹文,不過Yahoo 的blog功能也快停用了,近期大概會有一堆blog大搬家。

廣澤尊王是中國福建泉州三邑南安的鄉土神,又稱「保安尊王」。俗稱「郭相公」、「郭聖公」、「郭聖王」、「郭姓王」、「翹腳王」、「聖王公」等。


 左側雕像,二大人手持火令。不知典故為何?看這人物造形,這應該是有故事的人物。


看著他動作,突然想到「性格演員」這一詞。

在漫畫「舞吧!昻」裡,西斯迪朗舞團芭蕾舞者羅比在「唐吉訶德」作為性格演員的演出模樣。

character actor is an actor who plays a particular kind of character in a play or in a movieopera or ballet. The character actor is not the main part. He is not the lover or hero. He has a character which helps to support the main characters and therefore the story.」~"Character actor" wiki

這個解說牌提到了「南門碑林」還有資料。


從風神廟回家的路上就順便到 南門公園的碑林看看。


找到了。

 風神廟接官亭暨石坊圖解說牌。


「風神廟接官亭暨石坊圖」石碑


台灣首座「光之廟宇」 - 風神廟、接官亭與廟埕廣場 就是這個活動讓我注意到這座風神廟。





同事讚助相片兩張,9/15「光之廟宇」揭幕隔天去夜拍的,廣角鏡的氣勢就是不一樣。

「感光台南」從人文色彩豐厚的府城出發,選定與在地居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廟宇空間—風神廟、接官亭石坊與廟埕廣場,打造台灣首座「光之廟宇」。」~引用感光台南的說明。


雨後的倒影別有一番風味。

「捨棄聲光科技效果,透過減法設計,結合地方人文歷史,以「光」媒介,重新刻劃屬文化古蹟的光影風華,重展廟宇溫暖、崇敬的靜謐之美。」~引用感光台南的說明。


光。影。人文。生活。基金會
一些「感光台南」活動的相關訊息。這個基金會和我的Blog名稱很像,也是這次找資料才知道有這麼個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