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帶著相機去寫生?

帶著相機去寫生?沒買這台SONY NEX-6之前,從來沒有這種念頭。拿著相機就是去拍照的,拍的是寫真,畫畫才是寫生,但是這台相機的這個水彩畫特異功能,讓我起了帶著相機去寫生的念頭。

但是,這個功能這陣子玩下來,深深覺得,想要把這個功能駕馭好,也不是那麼容易的。好比手裡拿著倚天劍、屠龍刀,卻只有三腳貓的功夫,也發揮不了什麼作用的。這個功能不是天山雪蓮,只要吃下去就增加一甲子功力,天下沒那麼好的事,倒像是基本功紮實的少林僧吃到了大補丸,相得應彰。

要玩好這個功能,要選景、選題材、選構圖、曝光也要好好控制,簡直就是美學與攝影學的考驗。但這種考驗正是樂趣之的一。
如果再上大光圈鏡頭來變化,又不知道會創造出什麼樣的畫面?
如果用長鏡頭的壓縮感來表現,又會是如何?
不過目前我手上就這麼一顆SEL 18200鏡頭,那麼,用這顆偏向錄影功能的旅遊鏡,該怎麼用?
是不是該到圖書館看看一些美學的書?是不是該到高美館去看看柯錫杰奇幻之旅攝影展,還是看看瘋狂達利—超現實主義大師特展呢?

思考,腦袋才不會鈍化,寫blog,也是一種思考、一種學習,會讓我去接觸沒接觸過的知識,前天,我還不知道什麼是馬使爺,就因為寫了一篇「關帝廳作醮」去查資料才知道。

拍照,讓我多學了很多。

不過,這台相機有人臉優先對焦模式,我也常把它當傻瓜模式使用,哈!

台南,就是古蹟多,前幾天又出去古蹟散步,帶著相機寫生去!




 這一張當下面那張對比用。強光下用LED構圖真的很容易誤判測光。

 這一張是使用「插畫」的功能拍的,我不會特別喜歡這種模式。



這張拍了三次,才調出我想要的光線質感。





其實門後是停車場,右邊陰影其實是個垃圾箱,現場看根本沒這麼漂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