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

「浴火鳳凰 - 羽化成蝶」~~林靖娟老師紀念雕像

「有些感人的故事是用生命寫成的」。

去年年底上台北榮總開會,因到的早,還有時間,就先到臺北花博公園逛逛,逛到美術公園時,遠遠的看到一座吸引我目光的雕像。

我非常的好奇,那是座什麼雕像呢?走近一看,才發覺那是紀念林靖娟老師的雕像。之前我完全不知那裡有她的紀念雕像,看到時真是太驚訝了!

林靖娟老師,雖然事隔那麼多年(發生於1992年),這個名字我還記得很清楚,當年火燒娃娃車事件奮不顧身搶救幼童,卻不幸罹難,捨身救人義舉,曾引起社會廣大的迴響啊!




「高達三‧七公尺,神情平靜,左手抱著幼兒,右手伸向天空,彷彿救苦救難的『媽祖婆』菩薩抱著小孩,在火燄中冉冉升空,也像她右手指尖的蝴蝶,破除了苦痛,欣然羽化而去,雕像流露出從容與慈悲的力量。」~引用自蒲添生雕塑館贈再鑄林靖娟雕像,長駐雲林華山闡揚師道大愛 (目前此一雕像有一再鑄版,於今年四月捐贈給台灣創價學會雲林華山慈恩堂 )


「當時(火燒娃娃車的事件)總統李登輝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對於林靖娟捨身救人的義行感到敬佩。李登輝更邀請當時的台灣雕刻家蒲添生為林靖娟與不幸罹難的20位學生及2位學生家長雕塑紀念雕像。紀念雕像於1998年9月28日(教師節)正式完成,並置於台北市立美術館中山二號公園(又稱美術公園)中供後人紀念,以表揚林靖娟老師之壯烈義行。」~引用自「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 」wiki

雕塑大師~蒲添生生平~  蒲添生先生的生平可以參考左邊的連結。


 根據台灣大百科全書指出:「蒲添生1994年身體微恙,不以為意,仍一心投入林靖娟老師塑像之製作,經常廢寢忘食,終致病重而溘然長逝。
1996年5月15日,蒲添生完成《林靖娟老師紀念銅像》,半個月後隨即辭世,回想父親最後的奮力一搏,蒲添生三子蒲浩志仍忍不住激動哽咽。他指出,蒲添生創作林靖娟像期間發現可能罹癌,擔心無法如期完成作品,蒲添生拒絕進一步檢查治療,堅持全心用在創作,燒盡生命最後的燭火,正印證蒲添生生前常說的一句話:「我把我的一生奉獻給雕塑,雕塑也給了我生命。」--資料來源:「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 蒲添生



林靖娟老師紀念雕像及後方的壁雕。


關於林靖娟老師紀念雕像的創作報導。


紀念不幸罹難的林靖娟老師和20位學生及2位學生家長的壁雕。


近觀。左。


近觀。中。


近觀。右。


 
關於火燒娃娃車的事件報導。



「浴火鳳凰 - 羽化成蝶」



關於林靖娟老師的相關報導。


林靖娟老師,真英雄!

參考閱讀:
健康幼稚園火燒車事件 wiki


3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