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做哥哥的總是要走在弟弟前面?「宇宙兄弟」加油吧!


寫這篇文章的動力是這部2012四月新番動畫引出來的。

宇宙兄弟 官網

宇宙兄弟  wiki

宇宙兄弟PV
宇宙兄弟 OP


科幻小說 Science Fiction (Sci-Fi) 可粗略的分為

硬科幻小說 Hard Science Fiction 簡稱Hard SF

wiki 的 硬科幻 
作品的核心思想是對科學精神的尊重和推崇。在手法上,硬科幻以追求科學(可能的)的細節或準確為特性,著眼於自然科學和技術的發展。

百度的  硬科幻 
硬科幻是以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等自然科学为基础的、以描写新技术新发明给人类社会带来影响的科幻作品称为硬科幻(Hard SF)——无论我们现在有了怎样创新的理解,这都是硬科幻的原始定义

而相對於硬科幻,就有軟科幻。

軟科幻小說 Soft Science Fiction 簡稱Soft SF
wiki 的 軟科幻
是情節和題材集中於哲學、心理學、政治學或社會學等傾向的科幻小說分支。相對於「硬科幻」,作品中科學技術和物理定律的重要性被降低了。因為它所涉及的題材往往被歸類為軟科學或人文學科,所以它被稱為「軟」科幻小說。

百度的 軟科幻
相对于硬科幻,是情节和题材集中于哲学、心理学、政治学、社会学等的科幻小说分支。 软科幻作品中科学技术和物理定律的重要性被降低了。因为它所涉及的题材往往被归类为软科学或人文学科,所以它被称为“软”科幻小说。

科幻動畫


科學幻想動畫,簡稱科幻動畫,主要以科學為題材呈現未來或幻想出來的先進世界,屬於虛構性的動畫作品。   ---- wiki
==========================================
好了,硬邦邦的定義看完了,接下來開始寫內容吧。
===========================================

我蠻喜歡看硬科幻的電影、動畫。從以前錄影帶時期士郎正宗的 Ghost in the Shell 攻殼機動隊,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而迷上了這類型的影片。而關於宇宙開發的硬科幻,則是我最喜歡的類別。

這是以前蒐集的一些與太空有關的DVD,好久沒拿出來看了,拿出來拍張照,紀念一下DVD時代的狂熱。(看習慣高畫質,DVD畫質就真的回不去了)


因為這篇文章是「宇宙兄弟」引出來的,所以這篇文章的focus 是在宇宙開發的硬科幻動畫。

故事概要   有興趣可以看看 ---   wiki  的「宇宙兄弟

年幼時的某個事件促使「2個人立志成為太空人」,故事就這麼展開,「做哥哥的總是要走在弟弟前面!」哥哥是這麼認為,可是弟弟的腳步更快……  於是充滿熱血與感動的太空人養成漫畫就此展開! 

找這部動畫資料時發覺,這部漫畫今年五月還有真人版上映,來看一下它的廣告。




「宇宙兄弟」真人電影主題曲 Coldplay 酷玩樂團 「Every Teardrop is a Waterfall」,這個MV還蠻特殊的,用了不少縮時影片的效果。


回憶一下以前看過的宇宙開發的硬科幻動畫。

我要上太空(麥穗星之夢)    這部2003的NHK動畫,算是幼兒級的,主角立志成為 「火箭駕駛員」的故事,聽說漫畫有繼續畫下去,動畫只到一個段落。這部也曾改編成連續劇。

===========================================


星空清理者 PlanetES  ΠΛΑΝΗΤΕΣ (惑星奇航)   這部也是2003NHk的動畫,算是重量級的作品。以清除太空垃圾為前題展開的動畫。

PlanetES Trailer,找不到日文版,英語版加減看。
PlanetES OP
PLANET-ES 官網
===========================================

火箭女孩 Rocket Girls   2007由輕小說變成動畫,輕鬆有趣。
Rocket girls OP 

火箭女孩 官網    火箭女孩  wiki

==========================================

MOONLIGHT MILE 月亮的距離(月光旅程)     這部則是超級重量級的作品。月球為何要開發?月球如何開發?美國和中國在太空中的戰爭?在月球出生的小孩會面臨什麼問題?開發太空的國際政治問題?日本的太空夢?探討了許許多多的問題。漫畫目前畫到第22本,動畫只出到第二季,看起出第三季的機會不大。
 當爬上世界的最高峰之後,還有什麼可爬?在世界的最高峰,這兩個主角看到天上還有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 國際太空站,決定了他們的目標。

 ISS,圖取自Wiki

===========================================

「人因有夢想而偉大」,不管這句話是不是真的是尼采 這位哲學家說的,都是一句很吸引人的話,確實是讓人為目標而戰、為理想而茁壯,但,若一直只是夢想而不去起而行,那夢想是很沉重的,也會把人壓垮的。

一個契機,讓兩個兄弟有了上太空的夢想。一個契機,讓作者想出了這個故事。一個契機,讓我寫了這篇文章。期待四月的這部「宇宙兄弟」。

話說,看了第一畫之後,怎麼大哥變成了大叔了呢?不過,大叔總算振作起來了,期待下一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