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2年2月28日 星期二

向「喬治 梅里耶」致敬的「雨果的冒險」

時間回到1991年3月6日,21年前了,我在金門的山外買了一本書,為什麼時間地點記得這麼清楚呢?因為我在書後面有寫。是什麼書呢?是這一本,「認識電影」,Louis D.Giannetti著,焦雄屏譯。

在外島當兵的最大休閒,就是在假日到「山外」的餐店,點個餐,然後看部由錄影機撥放、從三槍投影機投出的電影,是什麼電影?店家撥什麼就看什麼沒得選,不過大多是當時的熱門檔,有得看就好了。那年頭離第一台液晶投影機EPSON VJP-2000的發明(1989)只有兩年,液晶投影機對我而言那時只是音響雜誌上介紹的高科技産品。

看電影是當時最大的樂趣,自然想對電影多了解一點,就買了這一本書。這本書寫什麼我現在也早就忘光了,但是對它介紹電影史的一張圖很有印象,就是這一頁:月球之旅,一個砲彈打在月球上的這張圖。

這部月球旅行記 Le Voyage dans la lune 可是史上第一部科幻片喔!

引用 月球旅行記  wiki 的介紹:
「《月球旅行記》(Le Voyage dans la lune)是一部1902年拍攝的法國黑白無聲科幻電影,英文名為A Trip to the Moon。這部電影大致上基於儒勒·凡爾納的小說《從地球到月球》以及赫伯特·喬治·威爾斯的小說《最早登上月球的人》(The First Men in the Moon)。喬治·梅里愛(Georges Méliès)擔任了這部電影的編劇和導演,全片全長14分鐘,16幀/秒。月球旅行記被認為是科幻電影的開山之作,其創新的動畫效果也非常著名。」

這是這部電影的原始黑白片完整版,配樂應該是後來加的。


這是這部片的手動著色版片斷


為什麼提到這部電影?因為這張圖是「雨果的冒險」這部電影的關鍵,因為我萬萬想不到「雨果的冒險」這部電影竟然是在向Georges Méliès致敬的的電影,因為看之前只看過預告片,原以為是古典向的科幻片說。

HUGO  官網,製作精緻,有很多劇照。

Trailer 1

Trailer 2

看完這部片,也看到了電影最早期的發展史。

這是第一部公開放映的電影,當時看電影的人當被進站的火車嚇著了。



電影的片尾
Georges Méliès:「come and dream with me 」和我一起來作夢吧!

看過後開始找資料,這部電影是有原著小說的。

雨果的祕密    博客來的介紹,既使是不看原著故事,也值得一看。
The Invention of Hugo Cabret

雨果的秘密 ─ 夢的創造者  ntcn1210的blog ,值得一看,有真實的機器人介紹。

向表現主義電影先驅大師~喬治‧梅里耶George Melies致敬!


【雨果的冒險】:造夢的歷程  馬來魔 光影隨想Blog,對這部電影的仔細介紹。





「雨果的冒險」是名導演馬丁史柯西斯第一部執導的3D電影,並獲得今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等11項提名…  2012.02.21
全文網址: 雨果的冒險 闖進奇幻世界 | 電影世界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3/6911139.shtml#ixzz1nb6Yu8fh 



第84(2012)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
2012.02.27
* 最佳藝術指導:「雨果的冒險」(Hugo)
* 最佳攝影:「雨果的冒險」
* 最佳音效:「雨果的冒險」
* 最佳音效剪輯:「雨果的冒險」
* 最佳視覺效果:「雨果的冒險」



不只音效,其實我覺得配樂也很好聽啊!



提名奧斯卡金像獎11項,得了5 項,這樣的一部電影,你能錯過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