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在永康三崁店神社逛逛……

上週因為荒野的活動,來到了永康三崁店。這裡近年來因為發現諸羅樹蛙而出名,但還有一個吸引我的地方,就是這裡有個遺跡,日據時代的神社。這神社在日治時期主要為三崁店製糖所員工與三崁店尋常小學校師生參拜… …三崁店社 ~wiki

永康三崁店糖廠神社遺蹟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這神社主要是供奉天照大神、豐受大神與能久親王,與最近重新開幕的「林百貨」頂樓神社不同,林百貨頂樓神社供奉的是稻荷神社,重新開幕人潮多多,還有人數總量管制,等過一陣子熱潮過了,我再找機會去逛逛。

三崁店因為這裡住著一群可愛的小傢伙,「諸羅樹蛙」,讓這區域從商業開發的腳步搶救下來,相關資訊的介紹網路非常多,這裡就不多言了。

三崁店這裡離市區有一小段路,平時若是為了看遺跡專程來這裡還真的是有點動力不足,這回因為活動來到這裡,趁著活動開始前的短暫時間,到這個神社遺跡尋禮一番。


 遠觀。


近看。


 神社遺跡正面。


 再近一點看。


 石燈籠的基座
======================================================
如果石燈籠還在,大概就是像下圖這種感覺吧!
下面這張是好幾年前在東京上野公園某神社(如果沒記錯應該是「東照宮」吧!)逛的時後拍的。


=======================================================

再回到三崁店社

手水舍

什麼是「手水舍」?
手水舍是位於神社,寺廟的參道或社殿旁,設有淨手池讓參拜者洗手和漱口的建築物。大部分的手水舍是沒有牆壁的亭子,四根柱子稍微向手水舍中心傾斜,並於中心安置水盤。水盤多以石材製成,亦有鐵製和木製品。在水盤裡會放置杓子並注滿清水,參拜者首先用杓子取一瓢水,洗完左手,右手之後,再將水倒在手裡漱口,再洗一次左手之後,以杓子中剩下的水來清洗杓子。」~~引用自手水舍」wiki

=========================================

什麼是「手水舍」?就是下圖這玩意兒啦。

好幾年前在日本箱根社拍的畫面。
手水舍時常出現在日劇或是動畫的參拜場景。

===========================================================
再回到三崁店社


 往上走。


 左看看。


右看看。


再往上走,只剩水泥基座,日式神社大多是木造,沒有持續維護,早就飛灰煙滅了。


===========================================================

參考一下日式神社建築結構。

日本箱根某迷你「惠比壽社」


日本箱根某「九頭龍


========================================================
再回到三崁店社


後看看。


旁邊的柵欄有點特色,每根柵欄上面都有字,大概是某某某捐了多少錢來蓋神社吧?我猜的,沒仔細看。

神社往外看。

神社旁有棵長的很有特色的植物,墨西哥合歡 ,這棵墨西哥合歡大概也是台灣最有名的一棵墨西哥合歡吧?Google「墨西哥合歡」第一頁的結果大多是這一棵的資料。
  

===============================

隨著夜間的到來,重頭戲來了,諸羅樹蛙,來看你了!

青蛙上樹。


吹泡泡。


屁屁給你看,你是要來招「屁股向後,平沙落雁式 」嗎?


 除了可愛的小傢伙,還有這傢伙。


 大傢伙。


好大一隻黑框蟾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