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話說CD保存這件事……


在engadget看到這篇文章「美國國會圖書館藉由破壞 CD 來尋找拯救它們的方法」,又勾起了我心中的痛,什麼CD可放百年的神話,我從來不信,因為,我就是原版CD讀不出來的受害者!而且還是Philips的原版CD,飛利浦好歹也是CD發明人之一(另一是SONY),出品的唱片該有一定的品質吧!

好吧,壞掉的CD能做什麼呢?拿來寫Blog當回憶錄吧!

特別從CD架把這套CD挖出來,雖然壞掉了不能聽,我還是留在CD架當收藏品,充版面也好!當回憶的紀念品也好!


壞掉的CD挖出來和我的Blog合照一張。
先來一張正面照。

再來一張背面照。
右下角PHILIPS上方:「CD is manufactured by PolyGram in Hanover,West Germany」
還是西德製的老CD喔!

下面這幾張CD圖片是從這套MESSIAH(彌賽亞)用掃瞄器掃出來的。

 Disk1 印刷面
好慘的印刷面,但這還不是最糟的。


  Disk1 讀取面
邊邊反射層有些不見了!
完全讀不出來。

 Disk2 印刷面



  Disk2 讀取面
這張看來還好,但也是讀不出來了。
表面還有些霉斑。我不想再去清潔了。

其實一般CD要是有這種表面的霉斑,我都用洗碗精加清水就可以搞定,光亮如新。
不過一定要晾乾才能收起來。

Disk3 印刷面

這張是最慘的一張!


  Disk3 讀取面

有多慘?


 Disk3特寫,看到了那圈圈小點點嗎?都可透光了!

可惡的霉菌!連金屬反射層都吃了!


 Disk3都可透視看到我的Blog了!

其實這套CD與我其它的CD也都是放在同一架上,
當年第一張買的CD到現在都還好好的,其它CD也大都還好,
有幾張表面有發霉,洗一洗清一清就沒事了,
有另一套CD內的海棉墊片風化了,但是CD沒事,
為什麼就只有這套CD特別糟糕呢?
難到當年在聽的時候手指特別髒嗎?
但也不會一次三張全掛了吧?
大學畢業後去當了兩年兵,之後又很久沒聽,
等我發現慘案時,已經來不及了拯救了,CD都讀不出來了,唉!


那這套MESSIAH(彌賽亞)到底是什麼音樂呢?
得從下面這位先生說起。
一看就像是出現音樂課本的人物,
沒錯!這位就是大名鼎鼎的韓德爾。

圖片取自wiki

1685年對古典音樂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年,因為這一年出生了兩個古典音樂界的重量級人物,一個是巴哈,一個就是韓德爾


韓德爾  wiki,詳細介紹可點連結過去看看。他除了「彌賽亞」,「水上音樂組曲」和「皇家煙火」、「席巴女王駕到」等等也都很有名。

神劇之父 另一篇介紹他的生平故事。

而這套壞掉的CD,正是韓德爾的名作,彌賽亞MESSIAH

彌賽亞 (韓德爾) wiki,彌賽亞的詳細介紹可點連結過去看看。


雖然唱片不能聽了,但是這年頭還有很方便的Youtube, 

就讓The Choir of King's College, Cambridge的這個Messiah版本來彌補心中的痛吧!

這個版本看來是Youtube點撥率最高的版本,來聽吧!

全部聽完要兩個半小時多,我看分次聽吧,一次聽不完。


Handel - "Messiah"/ The Choir of King's College, Cambridge.


韓德爾的Messiah中最有名的就是這一首讚美耶和華的「哈利路亞Hallelujah 」大合唱,你一定聽過!


這個是純音樂版本。

「1743年,《彌賽亞》在倫敦上演,英王喬治二世親臨劇院。當聽到第二部分終曲《哈利路亞大合唱》時,國王按捺不住內心的激動,站立起來聽完了全曲,將它稱為「天國的國歌」。現今音樂會演奏此曲時全體觀眾均會起立聆聽,成為一個非常特別的慣例。」~~引用自「格奧爾格·弗里德里希·韓德爾」wiki

唱國歌時要站立,
這首Hallelujah號稱「天國的國歌」,
所以,當你有機會聽現場演出,聽到這首Hallelujah時看到大家站起來,不要覺得奇怪喔!

只是,不站也沒人強迫你一定要站就是,
畢竟只是約定成俗。

下面兩個Hallelujah版本加上現場畫面,有氣勢多了!


這個Mormon Tabernacle Choir Orchestra at Temple Square的版本是看來是正統演出版本。




這個Radio City Music Hall的版本看來熱血多了!

影片開頭可以看到觀眾開始站起來聽了。


Hallelujah!

你的寶貝CD還是完美的狀態嗎?

很久沒聽了嗎?

有空時挖出來聽吧!



話說,Messiah內的這首「For unto us a child is born」我也很很喜歡!
很輕快的一首歌。
當年在合唱團時也曾唱過這首,在此回味一下。(雖然當時唱的亂七八糟的,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