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自己

苦悶的上班族一個。下班後,拍拍照,聽聽音樂,看看影片,不亦快哉!

總網頁瀏覽量

2013年7月31日 星期三

大雪山散步記~寂寞的雪山神木

時間果然是寫Blog的最大殺手,有好多題目想寫,但是下班後時間有限,不然就是不想再看電腦螢幕(上班工作都得盯著螢幕,眼睛好累!)。

這一陣子也啃了不少的明鄭時期歷史資料,走訪了許多台南的歷史景點,下個月再來消化成文章,這次還是繼續大雪山系列。


神木 wiki
「神木有兩種定義,一種是當作神明祭拜的樹,另一種是樹齡超過1000年以上的巨木,這主要源自於台灣日治時代日本人稱呼巨木為神木,此外巨木也往往成為原住民膜拜的對象,於是這個稱呼沿用到今日。」

何謂神木? 臺灣大學生態台灣數位知識整合與發展 數位化計畫


也就是要被稱為神木,要麼就是被神格化的樹,比如說在台南佳里的「三五甲榕仔公」,位於佳里三五甲地區鎮山宮旁有一棵大榕樹矗立在省道路中央,這在台灣的馬路是一件很奇特的事,人讓路給樹,不敢去砍,那棵樹在當地有很多傳說,這就是一種神木。
下圖取自Google Map,「三五甲榕仔公」。
當年第一次看到那棵樹時,真的覺得很納悶?為什麼樹會在馬路中央?後來才聽說一些傳說。


台南東門路也有一棵榕樹公,就在繁忙的馬路旁,這棵也是被神格化了,有人拜拜(還是拜土地公?)。下圖取自Google Map,「東門路的榕樹」,這棵我常路過,下次路過再仔細觀查一下。


另一種神木,就是很老的樹,通常指樹齡超過1000年以上的巨木,另人敬畏的樹,紅檜、扁柏居多。

最有名的大概是阿里山神木,不過這棵被雷擊中,因危險被放倒了。
下面這三張是2011年3月拍的阿里山神木。




樹也是有生命的,日本人在阿里山砍到設立了一個樹靈塔。

溪頭神木也是很有名,去溪頭玩通常會把神木當成健行的目標。而台灣最老的神木聽說是「檜山神木」,樹齡達四千六百年。


而大雪山的這棵神木,我覺得長得最有特色,而這個特色,或許正是它能存活下來的原因。



為什麼我在標題加上了「寂寞的」雪山神木,就是因為這張衛星相片,(取自Google Map)。有沒有看到鶴立雞群的神木?它的同伴呢?被砍光了!


從停車場沿著林道走,一路下坡,邊走邊拍邊玩,終於到了雪山神木。很粗狀的一棵樹。


疑?樹中有樹?所以它是中空?落葉灰塵雨水提供的養份足夠讓小樹長出來?


上頭分叉成許多小枝。


或許就是因為中空又分叉,經濟價值不高,才讓它逃過日本及台灣早期林業開採時期的砍伐。它旁邊,都是一些較細小的樹,可能都是後來再種的樹吧!


這棵神木樹齡1400年,相當於中國的南北朝時期,也就是魏晉南北朝的那個南北朝。
魏晉南北朝:包括三國(魏·蜀·吳)、晉朝(西晉和東晉)、五胡十六國以及南北朝。

下面這張相片「雪山神木知多少」中間黑白的那張50年代(伐木過後地),可以看到旁邊被砍的空空的。

頂天拔地-雪山神木,或許是因為長在山谷,可以躲過颱風的摧殘,才能夠這麼長壽。


繞著神木走一圈。有一顆樹瘤。檜木樹瘤,這可是很值錢的啊!



另一棵樹中樹。


這是蕨類吧?

與陽光對K!

另一角度再K一次!

回程一路上坡好累!

到神木的路上看到一棵也是長的很有特色的樹!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大雪山散步記~熊出沒,注意!

女兒在猜我今天會寫什麼,答案就是「熊出沒,注意!」。出去走走,總是會有些新發現,我就沒想到會在大雪山看到這面警告標示牌。

那天一大早就出門,七點多就在遊客中心附近林道散步了,看到這個警告牌,當然來一張,牌上還有露珠在上面,溫度大約十五度,有點冷,但走著走著,太陽越來越高,很快就變成散步很舒適的溫度。


熊出沒,注意!」這是一面很有名的警告牌。一開始是因在日本北海道經常有熊出沒,很多地方都會豎立警告牌警告人們小心。後來「熊出沒注意」成了北海道地區的紀念品商店很受歡迎的旅行紀念品的名字。

以「North Island」為商標名進行紀念品的製作,位於札幌的Creative compass公司,是這一系列商品的主要製造商。~資料取自wiki「熊出沒注意

North Island  North Island的網頁,看來已經衍生出一大堆商品了。



之前在溪頭妖怪村看過創意版的「枯麻出沒注意」,枯麻,KuMa, くま,就是日語的「熊」啦!



在這裡看到這個警告牌並不是立好玩的,而是真的有「台灣黑熊」出沒。


在遊客中心、48K觀景台步道、天池都有這個警告牌。

在遊客中心關於台灣黑熊目擊的說明。


Youtube 找到的一段大雪山熊出沒的新聞。



不過,那天我看到的熊,就這隻。

還有這三隻!

木頭雕刻的熊,雖然木頭有上保護漆,但原木的香味還是陣陣漂來!
有空可以去走走,夏天去,很涼爽啊!

大雪山散步記~毛地黃篇

上週六全家到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去走走,這個地點我是第一次來到,有很多新鮮的感覺,邊走邊拍,也記錄下不少畫面,把次的旅遊拆成幾個部分來寫,先來個毛地黃篇。

上一次看到野生的毛地黃已經是十多年前的事,記得那次是在南橫天池附近看到的,而這次在大雪山看到,一開始還不是很確定,後來看了旅遊摺頁說明,這才確定是它,不過,先拍了最說。當年還是底片時代,實在無法像現在這樣有數位相機可以隨便拍,可惜,只帶了旅遊鏡,無法拍特寫,就當個小小記錄吧!

說真的,若不是看到它的花,我鐵定不認識它!

 毛地黃  台灣野生植物資料庫的資料。

Digitalis     Wiki資料。

大雪山地區毛地黃綻放紫色風鈴般的花朵 美不勝收  Nownews 2013.05.15


「蛇蠍美人」毛地黃 超美麗的毒藥草 Udn news 2012.05.29


毛地黃含有強心苷,有強心利尿的功能,但由於有效劑量與中毒劑量相當接近,所以誤食的話極容易產生中毒現象,不吃看看摸摸倒還好,摸完記得要洗手,以免誤食。

有毒的美麗小惡魔 狐狸的手套:毛地黃  花博花絮

傳說妖精將毛地黃的花朵送給狐狸,讓狐狸把花套在腳上,以降低它在毛地黃間覓食所發出的腳步聲,因此毛地黃還有另一個名字~狐狸手套 Foxglove。



毛地黃的主成份 Digoxin,錠劑、針劑、水劑都有。

或許是職業病發作,對這植物多拍了好幾張,哈!